English

“扒猪脸”获专利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刘华 我有话说

中国专利局日前批准了北京金三元酒家总经理沈晓峰的一项发明专利申请,即一种将生猪头整体加工成熟食的方法,这就是早已名闻京城的“扒猪脸”,它成为我国第一道被批准为专利的菜肴。

“扒猪脸”从选主料的定质、定量开始,经数十次试验、比较,优选制定出12道标准化的加工工序,其关键的烹制工序,历时4小时,均由温度曲线控制。创造出一整套加工生猪头的严格工艺流程及质量检验规则,因而达到了科学营养,使猪头的脂肪含量降低了29%,蛋白质增加了6.5%,达到了现代美食营养平衡、热量平衡、味道平衡、颜色平衡的要求。

经过近四年的不断完善“扒猪脸”的加工工艺,已由当初小型工业化生产车间发展成为规模型现代化工业生产。当年试制时月产数仅仅几十个“扒猪脸”,到1999年一年就生产10万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